從五月開始
偶爾 白天 就讓福寶不穿尿布
跟他說 現在沒穿尿布嚕 要尿尿的時候要跟媽咪說
幾次之後
福寶 尿下去之後會說 媽咪 寶寶尿尿了 媽咪擦!!

坐月子的這個月(七月)
白天在家裡
就沒讓福寶穿尿布
曾試著 定時帶福寶到廁所(淋浴間)尿
但 福寶都沒有尿過
都是直接尿下去 然後說 媽咪 寶寶尿尿了
有時會自己找毛巾要擦尿尿

七月中
婆婆帶福寶過去永興街
知道現在在幫福寶做如廁訓練
於是也嘗試在永興街持續
某次 從永興街回來 我又問福寶 要不要去尿尿一下
福寶說好 然後到淋浴間 也成功尿了
婆婆說 在永興街 也成功一次
之後 幾天 跟福寶說去廁所尿尿一下 福寶都會去 也會尿 (每次間隔不得超過一小時)

又過了幾天
有天 我提醒福寶 走 去廁所尿尿
進到浴室 福寶自己說 要在馬桶尿尿
我很驚訝 然後就拿了combi便盆的底座墊著
福寶站上去 就尿了
我問婆婆 福寶在永興街時 有到馬桶尿過嗎 婆婆說沒有
所以是福寶自發的?!

之後 福寶幾乎都會在馬桶尿尿 只是褲子還是習慣要整個拖掉
然後
也開始自己會說 福寶要尿尿了
如果快一小時 我問福寶要不要去尿一下 他也會說 還沒
等想尿 自已會說

到現在 白天已經都不用包尿布 大約 一兩天 會失誤一次
可能是玩玩具 或者看電視 看到忘記
尿尿的間隔時間也拉到2-3小時了

另外
福寶尿尿 有時都會要求陪他去廁所的人
在福寶就定位之後 要出去 不要看
然後他自己尿

如果發生失誤(特別是現場有他人)
福寶也會有惱羞成怒的情況
會很生氣 還會氣哭
真是自尊心很強的孩子

從月初 一小時尿個兩三次 直接尿褲子
到月底 就可以自發性的會說 自己要尿尿了 且午睡不尿床

個人覺得 一個月內有如此成績 非常厲害!!
或許
這也可證明 適當的年齡與時機進行如廁訓練 對媽媽跟孩子都會比較輕鬆

只是 福寶可能有感受到不包尿布的舒適
於是 晚上睡前 也都要掙扎理論一番 怎樣都不想包
但是 晚上目前還不能不包 因為我還不想每天晚上叫他起床尿尿阿 且 我覺得時間未到

另外則是大便的部分
偶爾會說福寶想大便
但是 還不習慣坐馬桶
還是比較習慣站著大便 @@
有待訓練中


====

說話的部分

福寶現在會唱很多兒歌
常常自顧就唱了起來

有時小小寶在哭 福寶也會唱歌給小小寶聽

說話的部分
邏輯跟用詞 都頗有大小孩的fu
很愛用語助詞(台中人?!)
而且
已經開始有跟爸媽"對話" (一句來 一句去的情況)

例如
"媽咪,我要喝優酪乳"
"優酪乳沒有了"
"優酪乳沒有了,寶寶沒得喝了,媽咪明天再去買."

"福寶,再吃一口"
"寶寶吃飽了"

"把鼻,舅舅在玩甚麼?"(舅舅手上轉動某零件)
"那個不是玩具,是別人的東西,工作用的,不能玩,明天要還人家,不能弄壞"
"寶寶不玩,看一下"
(到手後)
"嘿嘿(笑) 舅舅轉轉,寶寶也轉轉,不會壞"


===

本月開始
福寶的畫畫(與搭配的碎碎念)
終於出現非車的主題
例如

人物 (爸 媽)
畫人物時的碎碎念 還會說 眼睛 鼻子 耳朵...

雖然樣子還看不太出來 呵

車子的部分 則是最愛畫水泥車
熟練到
忘記掀背車 大巴士怎麼畫了
因為每次的第一筆 就是水泥車的雛形線條 (車頭+車斗底連成一條線 ㄇ_ )

還會邊畫成水泥車
邊碎碎念一串說
"寶寶要畫掀背車"" 疑 這不是掀背車"
"寶寶不會畫掀背車了"
"疑 這是水泥車..轉轉轉的....輪胎 輪胎..窗戶..."


===

在這個月裡 福寶也靠自學 會跳了
雙腳離地的跳

還記得剛開始坐月子
福寶還只會蹲下 狀似要跳
嘴裡說跳 其實只有一隻腳離開地面 然後蹲下站起來
但是我們還是給他很多鼓勵
他也是"跳"得很開心

中間 似乎快要跳起來了

有個晚上 福寶跟Marco在家
福寶在跳 叫Marco也要跳
Marco先輕輕跳 然後用力跳很高很高
福寶看了一整個好開心 也在旁邊跳來跳去
然後一直說 寶寶跳 把鼻也要跳 把鼻跳 把鼻跳

然後在我還沒滿月時
福寶就會雙腳離地的跳了

之後常常蹦蹦跳跳
當我說 福寶 來媽咪這邊
福寶會說 用跳的 然後就像兔子一樣 跳 跳 跳過來我身邊

福寶學跳的過程中
不太喜歡人家牽他的手 輔助他跳
但是 抓他起來飛高高 又很喜歡 XD

總之
在這個七月裡 福寶很想很想會跳
也達成他的目標了
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