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經歷兩次懷孕的過程
覺得一定要來跟捧又們推薦一下的好物~

懷孕大部分的人 都會補充一些營養品
葉酸阿 孕婦維他命...等等
這部分我主要以心得分享為主 因為個人需求 體質不同
真要推薦 那就是鈣片的部份~

===

第一次懷孕
我吃新寶納多(Costco購入)
中後期開始補充鈣

新寶納多..粉紅色小藥丸..
真的 很 臭 >"<
當我開始害喜之後 完全沒辦法吃
等到2X周完全沒有嘔吐的情況 才能忍著繼續吃
基本上 吃到哺乳期還有持續
但事實上 其實沒有每天吃
不過至少兩天會一顆

第二次懷孕
一開始 還是有嘗試一下新寶納多
但實在是沒辦法接受
讓我前期已經很嚴重的害喜 是變本加厲
於是過了最嚴重的前16周
我找了另一款 同樣大廠牌的 盼納補(丁丁藥局有賣)
做功課 據說這牌的沒那麼臭
這藍色小藥丸 真的入口的味道 比起來 好很多
於是 我持續的吃到現在
我想這瓶吃完之後 生產完的哺乳期 我也會繼續補充這款~

====

葉酸的部份
我只有多吃綠色蔬菜
沒有額外特別補充營養錠
因為需要補充葉酸的時間 也是我害喜最嚴重的時間
很多東西都很難入口阿..

據說 安麗的還不錯 但是我沒吃過 無法分享

====

鈣片的部份

懷孕會容易缺鈣
缺鈣有立即 跟長久的後遺症
民間有傳說 生個小孩掉顆牙 又有傳說女性骨質疏鬆跟生孩子有關係之類 (以上未經考證)
立即的部份則是孕期的水腫 抽筋 都跟"鈣"有直接的關係

鈣的補充 有很多種
目前據說對人體可以有效吸收 較好的是 檸檬酸鈣
仔細說明 優缺點可以上網找資料
這邊我簡單節錄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10595
鈣片依成分的不同可分為二種:一為天然鈣包含磷酸鈣及乳酸鈣,一般含磷酸鈣豐富的是由魚骨、貝殼、牡蠣等製造的骨粉;
二為合成鈣有碳酸鈣、葡萄糖酸鈣、檸檬酸鈣。
以鈣離子來源來看:吸收率:乳酸鈣>葡萄酸鈣>檸檬酸鈣>碳酸鈣
以鈣離子含量來看:鈣化合物會隨著分子量大小,而含有不同比例的鈣離子,碳酸鈣所含鈣離子為40﹪;檸檬酸鈣21﹪,乳鈣質13﹪,葡萄糖酸鈣8﹪。

一般鈣片的補充的確是以檸檬酸鈣較好,的確碳酸鈣會有大約1/3的服用者會有腹漲或者是便祕的情形,
而且本身經由腸胃吸收也比較差,也有可能增加尿路結石的機會,不過這只要多喝水份即可解決,
而檸檬酸鈣可將這些副作用大幅減低,當然藥品的價位上就相差很多囉。


我的公公在我第一次懷孕中後期 (執業藥師)
都拿"復立鈣"給我吃
(衛署藥製字第041963號 102/03/05  復立鈣錠950公絲(檸檬酸鈣)  FREE-CAL TABLETS 950MG (CALCIUM CITRATE) "PANBIOTIC"  臺灣汎生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汎生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這次我也是從中期開始吃
每天吃1-2顆
當天吃 當天有效
半夜、清晨的抽筋就會改善

另外 復立鈣還有個好處是 一點也不臭!!
還算有點香香
對孕期 "味道"敏感的我而言 接受度很高

通常我都是吃早餐前後 會吃綜合維他命的部份(盼納補)
然後下午吃鈣片
或者真的忘記的話 睡前吃一顆
(鈣跟鐵要錯開吃,會互相影響吸收)
就可以免於抽筋的痛苦

經過上次懷孕有補充鈣片
就不用抽筋之外
到目前為止 我是沒有感覺到有啥骨頭牙齒問題
只是這部份可能還要20年後才能見真章吧 哈

另外一個見證者則是我同事
預產期跟我差不到一個月
但是五個月就開始水腫
醫生建議要補充鈣片
於是我也幫她拿復立鈣
她吃了也感覺有差 特別是抽筋的部份 (水腫還是腫 @@)
於是也拿些給她骨質疏鬆的媽媽吃~

加上價格我覺得滿可親的
30顆100元
有需要的捧油可以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