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對自己說
當媽媽 其中一個重要的功課
就是學著放手

現在則是要說
學著 在最佳時機 要放手

===

當福寶兩歲多時
我帶著福寶 到蟋蟀妹的娘家去看新生兒
我跟蟋蟀妹 在三樓的房間裡聊
蟋蟀妹的老大-鼎鼎 跑上跑下
一直想跟福寶玩
福寶也想跟鼎鼎玩
後來 福寶跟我說 他要跟鼎鼎到一樓玩遊戲毯
我答應了 要他小心下樓梯
兩個小朋友 就自己從三樓 到一樓玩遊戲毯
(蟋蟀妹的老公在一樓可以看著)

在那個時間點
比福寶小4個月的鼎鼎 已經都自己獨立上下樓梯了
而福寶 在我們的保護與要求下 通常下樓梯都還是會有一個大人陪
不是他不會
而是我們怕危險 而這麼要求他 一定要等大人
當時
我心一驚
可不能過度保護 呵護孩子啊

在那之後 我開始鼓勵福寶小心地自己上下樓梯


而Sunny
因為個性不同 (很衝的一隻猴子)
於是她在一歲半左右
就開始自己上下樓梯了
不是因為第二胎照豬養?!
而是 這小妞 趁大人忙著 沒注意
就跟著哥哥 下樓了...
兩三次下來
我跟Marco也就習慣了
就是提醒 要小心 慢慢走而已


福寶的肢體動作 其實也都在發展評估的前端
但是 因為個性小心謹慎
所以 有些"危險?!"動作 他不會積極去主動嘗試
如果大人講 小心危險
他就會更小心謹慎
Sunny則是都跟著哥哥
加上原本就活潑膽大
於是
還沒滿兩歲的她
不只可以自己上下樓梯
可以跑步衝刺
還可以雙腳一起跳
從樓梯最後一階(約10cm)高度跳下來
還有雙手吊單槓 腳懸空 超過10秒
另外 還偶爾會想用筷子 挖挖 吃食

筷子
也是另一件 我錯過最佳放手時機的事
福寶小時
怕他拿筷子危險 亂揮 戳到眼睛之類
於是 遲遲沒拿筷子給他用
等到Sunny也開始進入拿湯匙+手 自己吃階段
福寶也學著妹妹 (退化行為)
一路至今

錯過了一歲多 願意嘗試新工具的時機點
現在要讓福寶學用筷子
就得多花很多心思

現在大概只能期待妹妹趕快學會用筷子
然後 福寶不想落人後
也積極開始學拿筷子


===

兩個很小的生活實例
讓我在孩子還小的時候
就可以再次提醒自己

不要過於保護孩子
要學著放手
且在最佳時機就要放手

最佳時機 常常不是媽媽覺得放心 好了 沒問題的時候
我在想 會不會 應該是 孩子主動要的那一刻
而媽媽要學會 不要先說''不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