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86.JPG

Ajay最近很愛模仿漫畫畫畫

---

自小三開始, 英文就是比較正式的課程,

雖然小一 小二也每周都有一節英文 但看課本內容 都比較像是娛樂 接觸單字 單詞而已

小三期中考 總共四科

國 自 英 / 數  (分兩天)

Marco自前一周 就叫Ajay要自己安排時間複習

Ajay排了複習國語 數學的時間

但竟然沒有安排英文 @@

上週五 檢查作業 要抄英文單字10個 各三遍

我想到問Ajay, 他才說 他還沒複習 然後單字也都沒背好 ~"~

於是 周五晚上盯了一個多小時

週日晚上又盯  周一晚上 再盯一個多小時

要求他 念課文, 然後念單字 背單字

要他學著看著單字 模擬發音 唸出來 再會拼

(例如 father  f [f] a [a] ther~~~  father father father  F‧A‧T‧H‧E‧R‧   father )

他回:老師說這樣背 "爸爸 F‧A‧T‧H‧E‧R‧  father" 

我說:這樣明明就很難背阿! 你就是這樣到現在都還背不起來亂七八糟的 你就試試我的方法嘛

接下來 媽媽耐著性子 但又在中間數次的忍不住提高音調

How are you?  I'm fine.

Who is he? He is Eric.

Who is she? She is Dabby.

短短幾句課文 不斷重複

這小子就可以現在唸完How are you.... 然後 隔一頁, 再看到How 就說 我不會念

前一句 念 Who is he? 隔兩行 Who也依舊不認得

我說:這個字 跟前面一點出現過的 你不覺得很像嗎?? 你往前看 猜一猜 想一想 就在不到一分鐘前才唸過耶....

一整個非常怠惰 疏於練習 且也"謀要謀緊"

若不是我認真看了課本 合理堆斷 這十個單字 (Lesson1~3)應該是一定要背起來的 

我想Ajay一定是能省就省

而且心態仍然停留在小一小二的聽一聽 猜一猜 就可以高分過關

  (恩~ 他自己從不要求一百 只要9開頭他就覺得OK)

我(S)一整個怒了 訓了他一頓

S: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 你知不知道你的責任是甚麼?? 你知道甚麼叫做責任嗎??"

A: "責任就是該做好的事情"

S:"對, 那你的責任是甚麼?"

A:"................寫作業....讀書......."

S:"你的責任就是要好好照顧自己, 照顧自己除了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吃飽穿暖之外, 還有要認真學習. 不是只有寫作業, 上課要認真聽, 要讀書, 要複習, 不會的要複習要問, 自己要主動,  你如果上課有認真聽, 上課聽了都會了, 回家不複習就算了, 但現在明明是你不會還不複習, 英文CD也都沒拿出來聽, 一整天只想玩, 只想看你的(課外)書, 你這樣有負責嗎??"

 

===

小學 我覺得至少到目前為止 課程內容其實並不難 

但Ajay讓我生氣的是在於"不用心"

而且對於別人(嗯.. 就是他媽, 我) 給的讀書方法 建議都聽不太進去

(如果自己方法OK 也罷, 但就是他的方法成效不彰 才給他建議... 還要多花時間說服他 真的是OOXX)

除非強迫 或者讓他知道有"不想承擔的後果"

例如 不複習國語生字 好 那考試錯了 你就抄10遍給我. >> 這個後果會讓他減少"玩"的時間, 他會很不願意, 所以才會事前花些時間練習

原本比較希望 順其自然

但目前感覺這小子 似乎比較需要"緊迫盯人"的媽媽 = ="

不然一整個心思就是在於樂高 看課外書 畫圖

功課的部分 完全是"應付了事" 

抄寫也是無意識的抄寫  老師出的分量不多 一個字可能只寫了三五次

而Ajay抄寫完 課本蓋起來 要他寫出某個字 有時候會寫不出來 (認字=\=寫字, Ajay認得很多字, 但寫不出很多字)

 

寫錯了字 也寧願小心翼翼的擦掉寫錯的那一個"筆畫" (其他大部分筆劃都保留)

重寫該筆畫 或者 重描一次

數學算式 更容易在塗改下 (擦不乾淨) 而新舊答案糊在一起....

這個壞習慣 也屬於"積習不改", 從一年級念到現在

於是上週媽媽我整個大怒 且執行我說的 "你再不擦乾淨 我就幫你擦 但是我會整個擦掉 讓你重寫!!"

於是我上週五 檢查作業完 提醒他 自己再好好檢查 最後一次機會

週日晚上 簽聯絡簿前 再次檢查 .....  橡皮擦伺候!!

我開始大擦 Ajay一看情況不對 手連忙去遮住 想阻止我

我硬是擦掉一個數學算式 與 A:..... 的部分

我說: 我已經給過你很多次機會 周五也再提醒你 你都不好好擦乾淨 那就我幫你擦

Ajay大哭 說我不要重寫 我自己擦

於是他就拿去旁邊處理

再拿回來後 略好一點 但我仍不滿意 拿起橡皮擦 準備再擦! 

Ajay連忙又阻止我  我再度擦了一個 A:.....    答案的部分

我說 你如果學不會橡皮擦怎麼用 擦不乾淨 我就幫你擦得乾乾淨淨!!

希望這次Ajay能記在心上 不要再應付了事 因為媽媽真的會很怒這種態度!!

===

今天月考

因為英文單字 昨天晚上還是沒有全部背好

於是早上起床弄早餐時 就把Ajay叫醒 (6:15)

複習到6:45

我說:"你到學校後還是要再繼續複習 如果考這10個英文單字 你背不出來的  你回來就一個單字寫30遍 "

"而且是完整的一個單字  例如eraser  你s 拼錯 就是e r a s e r 寫30遍 不是 s 寫30遍就好 "

(這天才 訂正國字 曾經 只寫"局部字*3次" 例如 如的右邊 口 被圈起來 他就口口口" 非常會逃漏洞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