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hone 2687
班親會的資料封面 是每個小朋友自己的創作
主題是自畫像
但是小班的每一個都看不出來 XD

老師很有創意的 把大 中 小班資料 各自集中擺在一張桌上
然後 家長要自己猜猜 哪一個是自己孩子的創作
我很厲害
五六本 選一本 第一次就猜中了!哈

另一朵小花
則是老師帶著小朋友做出來 給家長的小禮物
我帶回家後
晴晴還認得 說 這是我做的!

===

因為愈加了解大中蒙特梭利的運作
所以更認同也接受 小班上學這件事情
於是 晴晴從去年就開始吵著要跟哥哥一起上學
想想 這樣有一年 可以兄妹一起上學去 也好
於是 讓晴晴小班就進入大中了

對於孩子的學校教育(幼兒教育)
之前 我認為 中班再開始就好 快樂童年 多玩一點比較重要
現在 我沒有改變"快樂比較重要"這個想法
但是 因為了解大中的教學 蒙特梭利的理念
小班進入 是學會照顧自己(會學著自己扣釦子 收東西 擦桌子等等)
也因為在適當的年齡就開始學著照顧自己
所以進入中班 大班 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接觸更多面向的教具
(數學 語言邏輯等等)
我覺得 這是好事情

雖然我已經努力讓自己不要當寵媽媽
但一不小心 還是發生了
例如 Ajay到中班 才開始自己學著穿衣服 扣釦子 拉拉鍊
而Sunny現在則已經可以扣成功了 而且很有興趣
穿脫衣服 也很愛自己來
這表示 三歲孩子就可以有的能力 或說學習機會
卻因為大人的幫忙 或者我來比較快 而錯失

接觸一年下來
Ajay班上 甜甜家的老師 對孩子個性 特性的掌握 頗到位
園長 以及因為班上有老師請產假 進來代班的教務組長老師 也有抓到小孩特性
而且 多多少少接觸過的老師 (不只甜甜家 或者園長)都表現出蒙特梭利"引導者"的特色
整體而言 大中的理念 態度 方式
跟我自己努力去教養孩子 對待孩子的方式 是一致的
雖然我自己還要努力 且我只面對兩隻
老師在面對這麼多小朋友的情況 仍能掌握狀況
我覺得非常棒 我的孩子真是太幸運了

*例如,當老師要跟孩子說話,都會很自然地蹲下,眼睛與孩子平視
*例如.如果工作時有方法,Ajay常有自己想法跟堅持,老師會提供建議,也願意讓Ajay嘗試後再自己決定是否改變,而不會強制要Ajay一定要照著做
(類似的事件 發生非常多次 也有不同老師遇到 但都會這樣處理 值得給讚)

===

目前Sunny入學的情況 沒有Ajay平順
(Ajay沒有因為入學而哭 上學第二周我就開始拖到5點去接了)
9/2入學 午餐前回家
9/3 午餐後回家
9/4 午睡+吃點心 回家 (3:50~4:00)
9/5 下午點心後回家 原訂4:00要去接 但因為公事delay 慢了20分鐘,於是小妞很準時的4點開始哭"媽媽怎麼還沒來"哭了15分鐘.老師好不容易安撫下來後,媽媽剛好就來了 XD
9/6 準時4:00去接,但在學校早上 偶爾會哭哭 說想媽媽 (上學前 在家有哭10分鐘)

9/9 上學前在家哭10分, 但4點去接時 很開心的樣子 還說明天可以留晚點跟小朋友玩 可能是下午點心吃湯圓 讓她非常開心滿意 XD
9/10 今天早上上學前 沒哭了!希望之後都可以開心上學

**Sunny吵著 我不要上學, 我的回答會是千篇一律的"不行,小朋友長大了就是要上學,爸爸媽媽也要上班阿,有些事情不是你不想就不用作!"
當然我也會柔性地跟他說 上學有好玩的阿 我記得這幾天點心會吃粉圓的樣子耶 之類的誘導

**Sunny上學後 回來比較會講她在學校做啥 跟Ajay不同
之前Ajay剛開始上學 我問他在學校有做啥 他都說忘記了 吃啥午餐點心 也常常回答忘記
Sunny則是會說 今天吃啥(至少說出一樣), 問她有做甚麼工作 她也會多少會說 例如"扣釦子,串珠...."
每個孩子個性 表現 真是不同 呵呵

9/2 入學第一天的工作--畫圖 <下雨了!>
iphone
回來很開心的分享 給媽媽看 給阿公阿罵看
拿給Ajay看 Ajay接過來..轉向 "是這樣看嗎?" Sunny開心的點頭 "下雨了"
Ajay認真地看完...."嗯.." 然後就繼續玩自己的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