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收到的奇蜜育兒報
[你的寶寶2歲9個月了!] 養成孩子的「家事力」
養成孩子的「家事力」
兩歲半的小朋友最喜歡「模仿大人」、「什麼都想動手做做看」,所以,如果能引導孩子透過遊戲來學習做家事的技巧,進而養成喜歡參與家事,將會是一個既有趣又有意義的親子活動。
首先,必須從和孩子相關、有興趣且簡單的家事開始練習,例如:把玩具歸位,是促進分類概念的最好練習;一起擦拭、清洗玩具,對於手部精細動作的發展有所幫助;幫襪子找朋友,是很好觀察與配對遊戲;擦桌面和地板,可以增進手臂與手指力量。
其實,讓孩子參與做家事可能會耗費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家務,不過這是引導孩子喜歡參與家事的必要歷程,它不但可以促進孩子的各種能力,還能帶給孩子莫大的成就感,更重要的是,孩子從小養成了可以獨立參與家務、分擔家務的好習慣。

正好可以當作引子
紀錄一下最近的Sunny

===

Sunny從幾個月前 就偶爾會到于庭家做點心

(一開始是 Ajay去上學後 Sunny一直心情低落 于庭想出來的辦法)

于庭的媽媽手巧 非常會做各式西點

有時候會準備材料 讓Sunny當小幫手

幾次下來 習慣之後

現在到于庭家 會自動的搬著小椅子墊腳 靠著流理台幫忙攪拌 XD

這張是這個月的側拍 

  

 

 

在家 如果我要煮菜

也常常會湊過來 說要幫忙

於是我會讓她切菜 

準備一隻比較小的刀 (大約10-15公分 含刀柄)

一開始 通常只有煮咖哩時 會讓她幫忙

我都讓她切馬鈴薯 或者紅蘿蔔

我先切成條狀 再讓她切丁

有時候看她拿刀很恐怖

但就是再糾正一下姿勢 三番兩次提醒要小心

心裡則是準備著 大不了劃了一刀 就掉塊皮吧!

但 偶爾的幾次幫忙下來

這小妞倒是從來沒切到自己手過 XD

 

Ajay看著 偶爾得更少偶爾 也會說要來切菜

但 頻率 跟 時間 都沒有比Sunny高 應該是個性有很大關係

 

===

[ 收拾玩具 ]

現在Ajay清楚知道 不把玩具收好 被爸媽收掉 就沒得玩了

通常就會乖乖收完 只是需要時間 (常常邊收邊玩)

但Sunny在收拾玩具的部分 還是比較常賴皮

做家事 例如拿小小掃把(桌上型)掃地 或者切菜等等 她興致比較高

但收玩具 她就能拖就拖 能不收就不收

 

===

[ 照顧 ]

"學習照顧"可能真是女性的天賦 哈

Sunny最近對照顧小娃娃 開始有了高度興趣

之前 Marco還有點小擔心 這小妞都一直跟哥哥摔角 玩車 會不會太man

但 時間到了 自然呈現

上個月 看到公司同事 帶小寶寶來送滿月油飯

那幾天 要Marco也要像抱小寶寶一樣的抱她 (頭 靠在臂膀 身體半側著)

然後 家裡的小娃娃(洋娃娃玩偶)翻出來 要我幫忙讓她用"正確角度"抱著小娃娃

之後幾天 常常抱著小娃娃 走來走去 還不忘了偶爾拍拍安撫小娃娃

這個月 Ajay生日 Sunny也順便挑了一個玩具 "推車"

她說 要推小娃娃出去散步 出去玩

某天早上 突然推著推車 一直要擠進我的辦公桌下

我喬了空位 推車一半進去靠著邊 她則是整個人鑽進去

一會兒 我就開始聽到她跟小娃娃說話 唱歌給小娃娃聽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