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下的期中考前, 

我提醒Ajay, 記得要複習,

而且桂花老師(課托班)複習的時候要記得複習

Ajay有些心不在焉的應了

我再提示:如果你這次考不好, 媽咪就要規定你做一些事情幫忙你了喔! 我說的考不好是說粗心錯了, 忘記檢查, 原本會的卻寫錯之類的, 知道嗎? 至於我會規定做的事情就看你是甚麼樣的錯誤,

 

考試完, 發下考券, 國語、數學、生活都9X分

仔細看內容, 有些是應該要會而不會的

於是跟Ajay懇談

數學 百位數的減法, 遇到尾數00的就會錯, 例如500-233, Ajay說這個他不太會, 於是馬上說明+練習. 另一錯誤則是屬於小粗心,

生活 是非題的錯誤我覺得是認知問題, 並不一定是標準答案, 所以就算了.

國語 這個問題比較大, (於是媽媽有電小孩的機會了)

    學過的單字(國字)卻不會寫、寫不出來被扣分,這就是欠缺練習!

    馬上問:桂花老師複習考聽寫時,你有沒有每次都跟著練習? (Ajay搖頭)

   果然!! (因為之前曾有一次提早去教室接小孩, 剛好是月考前, 看到老師幫小孩複習, 考聽寫, Ajay沒有寫, 在自己位子看書, 老師看到我來就說, 在考聽寫, 不過Ajay不用考, 因為平常表現很好功課也很OK, 所以他不用考可以看自己書沒關係)

   我說:這次考試的結果就是你的練習不夠, 而且你沒有好好複習, 考試前沒有自己好好複習之外, 也錯過了桂花老師幫你複習的機會, 看書很好, 但是你的功課是你自己該負責做好的事情, 你應該要做好, 你不能覺得你都會了就懶的練習, 只做你喜歡的事情, 因為這些你原本該會寫的字, 結果考試出來是你都忘了, 這樣很不對. 很多事情不是你會了就好了, 沒有勤奮的練習還是可能會忘記、或者沒辦法做得更好.........................(巴拉巴拉嬤嬤碎碎念以下省略三千字 XD) 所以呢~ 我會去買練習本, 從現在開始你除了原本要寫的功課之外, 我要你加強練習寫字, 每天抄課文一遍, 而且字要端正, 寫得亂七八糟的就要重寫. 從第一課開始, 每一課要抄二遍, 一天一課一遍就可以, 練習本帶去課托班, 寫完作業寫

 

這小子的缺點就是過於自信而忽略的勤懇練習的重要

而且目前感覺 對於無法輕易克服的事情 就會想繞道而行

對於沒有信心可以馬上就表現很好的事情 就會說 我不想OOXX

很需要鍛鍊阿 無論是心、智或者是毅力

====

剛好4/25看到了親子天下一篇文章

寫得真是心有戚戚焉 且與最近Ajay發生的事情也都滿有關係

尤其是第二件與第三件 

決定要列印給Ajay看!!

2015-01 Web only
 
以下節錄
..........第二件我總是告誡孩子的事情,是讓他要做一個好人,不要因為自己的好惡去傷害別人。 ............
..........第三件我會非常要求孩子的,就是態度。孩子時常跟我說:「爸爸,怎麼辦,你是棋王,可是我圍棋下得好爛喔!同學都笑我。」我總是說下得好壞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上課的時候有專心就夠了。好多小朋友也許在某個領域表現得很好,可是,站遠一點點看,就會發現他們並不是真的投入在這件事情上。運用技巧去獲得高分,以結果來看好像很厲害,可是,小朋友在過程中並不會盡心,也就不會多做思考。學習課業,或者學習才藝,最後都應該是要引導小朋友做更深入的思考,但是,熱愛比較「結果」的導向,讓學生都變得只是去背、去記憶、重複做一樣的事情,對還在成長、還有更多可能的孩子來說,這實在不是最重要的。而且,只有當你能夠投入某件事情,你才會真正了解、喜愛這件事情。 ​​​​​​​.............楊康的聰明導致了他不會想要專注在同一件事情上,所以,最終他學什麼都學得不夠好。郭靖的笨,讓他必須把一件事情做一萬次、十萬次,而我就像他一樣,在臺灣圍棋界,優秀的人很多,而我絕對稱不上聰明的那一個,但是他們付出的時間遠不及我多,倒不是因為他們不願意付出時間,而是因為他們的聰明讓他們快速領悟、理解了老師教的東西,於是就可以把時間拿去學別的東西,但是,同時間,我因為笨,所以慢,所以下了課可能還要花很多很多時間去思考內容、想想可以怎麼應用在實戰上,於是,我的基本功就變得比任何人更紮實。..............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