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27
每天阿公去載Ajay放學,Ajay就是這樣坐在Audi上的 XD
==

以下是奇蜜育兒電子報的全文
標題:4歲8個月 孩子分不清楚現實生活和想像世界嗎?

看不見的朋友

對一些孩子來說,假想性友伴是他們最忠實的朋友,當爸媽發現孩子有「看不見的好朋友」時,常會憂慮的猜測:「孩子是不是太孤單了?」「是不是孩子分不清楚現實生活和想像世界?」或「孩子是不是有問題?」
其實,假想性友伴的出現是幼兒發展過程中的一種正常狀況,認識一下孩子的這位好朋友,您會更了解孩子哦!


傍晚,媽媽在廚房裡做菜時,聽到房間不時傳來芳芳似在跟人說話的聲音。媽媽心想:「芳芳在跟誰說話?」趁著把菜端進飯廳時,她探頭進房間瞧瞧。房裡除了滿地的玩具和芳芳外,半個人影也沒有嘛!可是,芳芳卻把許多顏色的圖畫紙往前一遞,說:「小米米,你看我畫的,『下雨囉!』」

「芳芳,你在做什麼?」媽媽小心的問。「我給小米米看我畫的圖啊!」芳芳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誰是小米米啊?」媽媽好奇的問。「就是我的好朋友小米米啊!她在陪我畫圖耶!」

最近,謙謙常用玩具電話假裝打電話給明明,有的時候約他明天一起去上學,有的時候模仿大人跟明明聊天…。有一天早上,在上學的路上,謙謙跟媽媽分享,明明在學校跟同學吵架,因為明明想要玩積木,可是同學不讓他玩,所以他就用搶的;中午吃飯時,明明不不小心把碗打翻了,因為他不喜歡吃菜菜。當天放學時,因為天冷,媽媽要謙謙套上毛衣,謙謙說:「明明說外面不冷,只要穿外套就好。」

媽媽打電話問老師謙謙最近在學校的情況,老師說他還好,只是偶爾會因為搶積木跟同學發生爭執。


當孩子告訴您,他的好朋友是「小米米」或「明明」,或者您常看到孩子對著「空氣」講話時,不必太過緊張的。您可以…

與孩子共享「假想性友伴」的樂趣
問問孩子他的好朋友長什麼樣子,他今天跟好朋友談了些什麼、做了些什麼,甚至可以和他一起動手做個想禮物送他的好朋友。從這當中,您或許能大大的與孩子共享想像的樂趣,甚至憶起自己兒時的「好朋友」喔!

關心孩子的心理狀況與需要
想一想自己最近陪孩子的時間夠不夠,觀察或了解孩子在家中級學校的交友狀況是否良好,用心去感覺一下孩子最近快不快樂等。如果上述情況都是肯定的,那麼孩子只是在正常的發展狀況下享受他的「假想性友誼」。反之,您可能要注意一下,因為孩子可能正飽嚐孤單或不滿的情緒,這時,您就需要多花些精神,關心一下孩子囉!

一般而言,假想性友伴在孩子的心中,是個最忠實的朋友,只要孩子覺得需要,它就會隨時來到孩子身邊。孩子的假想性友伴有許多種,有些孩子在犯錯後,會習慣性的推諉於他的假想性友伴,有些孩子則覺得,「看不見的好朋友」會做任何他要「它」去做的事,而有假想性友伴則反映出孩子自己性格的另一面。有時,它也讓孩子因為有它的陪伴,而不再對週遭感到懼怕。

儘管假想性友伴的發生是幼兒發展過程中的現象之一,但不一定每個孩子都會擁有這類友伴,當您知道孩子擁有「看不見的好朋友」,不需擔心孩子有問題,反而可以藉著認識他的「好朋友」,更了解孩子的想法及感覺喔!


===

Ajay 也有幻想朋友

應該從滿四歲不久 就有了

第一個 叫做 "陳阿桌"

是某一個晚上 在家裡聊天時 他突然說 "咦 電話響了"

"是我的朋友打電話來,他在上班,我要去找他一下"

我問"你朋友?! 叫啥名字"

Ajay答"他叫....阿桌. 陳阿桌" "我要去平交道找他,他在那邊上班"

(狀似 牽摩托車 踢起支撐腳 上車 轉身 騎走..)

"阿桌 來 這邊下車 到了.."

從此之後 阿桌就常伴福寶

有時候 福寶會打電話給阿桌 阿桌也會打電話給福寶

上禮拜 福寶還說"阿桌很久沒有打電話給我了 他19歲了 他上大學了 可能很忙吧" @@!

偶爾覺得有點毛毛的 特別是農曆七月時 福寶會突然地說 "阿桌 你來啦~"

 

第二個朋友 則是叫 "玉小生"

出現在七八月 我讓福寶跟Sunny玩水時

福寶站在小游泳池裡 然後說 "阿桌 我們一起來跟玉小生玩吧"

玩著 玩著..站在游泳池裡說 "玉小生 你家好冷喔~~"

 

後來我問福寶 阿桌是甚麼?

福寶說 阿桌是人啊 XX歲 (隨著時間不同而異 一開始6歲 最近19歲)

那 玉小生是人嗎?

"不是啦 玉小生是魚" (哦~合理了 原來是魚 所以住在小游泳池裡)

 

之後 還陸續出現了 其他的"看不見朋友"

常常 在公園玩 或者我們出去吃飯  阿桌 或者其他朋友 也會一起陪著福寶

福寶會說 "ㄟ~ XX你也來啦~"

而Sunny也會打電話給阿桌...

曾經有過"怪怪"的念頭閃過 但經過聊天 我想 福寶是能分辨真實與幻想的

 

這兩天 終於100%肯定 福寶能清楚分辨

因為 辦公室會計跟福寶聊著聊著 問福寶

後來福寶就有小小聲地告訴會計小姐 "阿桌 是假裝的啦 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