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福寶滿一歲開始 我就陸續看過一些幼教資訊
粗略的了解 現在銘瑯滿目的各式教學
蒙特梭利 角落教學 雙語 全美 華德福....

時間還很多 可以慢慢想
但 因為孩子的個性 也讓我多所考量

===

Marco跟我 一致的共識是
希望孩子在有限的童年 可以快快樂樂地長大
重點 只著重在 人格養成
至於其他的"學術能力" 都不是我們的需求重點

期間 也曾經迷惑
會不會有輸在起跑點這件事情
但是 回頭 仔細想想我們的成長經驗
再想想自己能給孩子甚麼
成人至今 對我們 最重要的又是甚麼
於是 一切 回歸到我們養育孩子的初衷
平平安安 健健康康 快快樂樂 堂堂正正

美語重不重要 重要
但我認為
如果 家長能在日常生活中 也自然地以美語跟孩子交談
那麼及早學美語 才會真的有幫助
如果不能 那麼考慮到語言邏輯能力建立
在幼童期 能好好學好 台語 跟 國語
流利 溝通不是問題 邏輯不是問題 長大不會忘記
這 比較重要
美語 之後 有很多時間跟機會可以學習
現在的外界刺激很多 語言學習環境比較重要
所以是否著重美語教學 是否有外師 這不在考慮首要選項中

至於教學法 以蒙特梭利 角落 華德福 三者比較
在我們方便接送的 分別各有一間學校入選
蒙特梭利--大里的大中幼稚園 http://www.sunyear.com.tw/dachun/about%20us.htm
角落教學--永春東路的愛彌兒 http://www.kidsemile.com.tw/discover_feature.htm
華德福--豐樂華德福托兒所 http://rosekitchen.com/fromlove/origin.html

仔細研究過網路上的評價 跟教學理念
華德福 首先在福寶2歲半後 排除
因為 我們覺得看電視沒甚麼不好 (大誤)
以我的理解 華德福的重點是恢復自然 追求孩子本性的真善美
我很認同 但是 他們透過很多方式的追求
例如 不看電視 不玩電動 不提供市售玩具等等
此部分 我覺得 孩子 在不同的年代到這個世界 都有他自己的時代任務
90年代的孩子 用50年代的方式與環境養大 好嗎?!
回歸到人的最初 我認同
但是 環境已經改變 人總必須要適應環境
在一個太"完美"的包圍中長大的孩子 我怕他之後經不起風雨
我同意 小孩不要看太久電視 玩太久電動
但是 有限制的電視與電動 我覺得是OK的
不只是趣味 將來 也會是孩子的社交一環
而如此"純粹"的環境 帶給孩子的保護
會不會造成孩子的過於天真 不知人間險惡?

另方面 曾跟一個命理老師聊過
如果我選擇不同的幼稚園 對於孩子會不會有影響
選擇華德福 有利於讓孩子往美感 人文 藝術等方面發展
但 這會不會相對了是限制了孩子往另一方面發展呢?! 我很掙扎
那個命理老師則是說
這孩子在X歲之前 還沒上運 (所以是看父母的命運)
但 像我想這麼多的媽媽 其實無論甚麼選擇
只要自己想清選好了 就會是好選擇 不用再去擔心太多

於是 既然無法完全認同與落實 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 無法完全一致
雖然 華德福托兒所 是名單中唯一可以牽著孩子手上學的幼稚園
但還是早早出局

其次 則是愛彌兒與大中的抉擇
福寶 很能自得其樂 再加上網路媽媽分享 孩子在愛彌兒總能開心上學
於是 在福寶2.5~3足歲間 愛彌兒成為我心目中的首選
生活常規 是我覺得非常重要 但目前我自己沒辦法完全要求福寶達成的
(福寶會賴皮 且會想比照妹妹 又或者回應 為什麼你不幫我呢?)
透過老師 同儕的力量 或許可以更容易達成
但是 後來更仔細的研究過蒙特梭利教學
我發現有一個非常吸引我的地方就是 混齡教學
而這 也對福寶很重要
福寶的聰明 我想是在同儕中 應該至少是屬於前面1/3
可能因為如此 所以福寶一直以來跟年紀比他大的 都比較玩得起來
一方面溝通沒有問題 另方面 年紀大的通常或多或少會讓他
相對的 對於同齡 但卻無法溝通的 福寶就無法一起玩 甚至會容易生氣
我希望的 是同一個班級裡 有略長 也有較小的
福寶除了可以學到同齡團體相處
還有 看看別的大小孩如何對待 照顧小小孩
跟年齡小的 如何相處等等
於是 大中又在福寶滿3足歲後 一躍而昇為我心目中的首選

===

2011年12月初 電話預約了之後
早上10點左右 到大中幼稚園參觀
是劉園長接待 帶我參觀
教育理念 與我們希望給福寶的 很一致
讓孩子開心的玩 開心地長大
讓孩子學習生活常規 讓孩子學習自律
校園空間寬廣 不超收學生
只招收中班小班學生 (不收大班生) 為了落實與穩定混齡教學
幼幼班也僅收2.5足歲
大中不給孩子回家作業

參觀完後 我很肯定這是我希望給福寶的
晚上跟Marco再討論後 初步決定 就是大中了
接下來 就是要看福寶喜不喜歡 有沒有緣分

因為希望福寶對大中的第一印象是好的
所以希望是小朋友在玩樂的時間 入園參觀
劉園長建議 帶小朋友參觀是早上11點之後 或者下午4點之後
這樣可以看到幼稚園好玩之處
第二次 則是帶小朋友去看看幼稚園 不只是玩 還要坐好認真上課
因此第二次就建議是教學時間去
而確定入學之後 有時間也就可以帶孩子過去玩一下
讓孩子慢慢接受 熟悉環境
而大中也有機會可以觀察孩子 把孩子安排在合適的班級
而這些參觀 都不需要再電話預約 直接去就可以

於是我想 下午4點之後去好了 但得要福寶午睡睡醒 且心情還不錯
而我當時也抽得出空
而這個機會 一等 就從12月 等到2月
直到2/1 才正巧有這樣的時間
下午4:40 我跟Marco帶著福寶 到大中去
福寶進去後 開心的在中庭玩車 開車 我在旁邊看
劉園長 則是帶著Marco參觀 解說
最後 我們也付了預繳金 保留了入學名額 8/1開學 福寶就準備要上中班囉!!

那天 福寶 玩得很開心 這兩天還會念著 下次他還要去好玩的幼稚園玩
看樣子 美好的第一印象是有成功了
之後 則是看看安靜的教學 然後跟熟悉環境囉

這些都是大中的中庭拍的
福寶在開車 當時也剛好有另一個同學齡的小哥哥(比福寶大8個月,讀書同年)
準備2/6要入學 媽媽提早一周 帶去學校玩玩 熟悉環境的
iphone 532.jpg iphone 528.jpg iphone 529.jpg iphone 531.jpg
還有室外的大草地(足球場) 大樹 小菜圃等等
但兩次去 都剛好沒看到有小朋友在室外活動
希望下次去 可以看到室外活動


===

註冊費 18750/學期 (1年2次)
月費 9000
新生 報名費300+運動服1200

07:30~08:30 上學
16:00 課程結束 可以接小朋友回家 最慢18:00前


===

福寶一歲多時 我曾跟Marco略討論過幼稚園
還記得當時在開車 正好經過永春東路的愛彌兒
於是跟Marco提一下
Marco還說 幼稚園 還早呢 中班再去讀就好了 還久
一轉眼
剩不到半年了
呼~ 時間 過得真快
小孩 膩在你懷抱的時間 也不多了
雖然現在有時候鬧脾氣很可惡
但 還是得趁這時候 好好抱抱才行
否則 再過幾年 就開始鬧彆扭 不給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