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寶 終於 慢慢的 要擺脫
貓狗嫌的三歲小娃時期
雖然不顯著
但是 是持續有進步的

這段時間 最讓人頭痛的是
很容易會誤踩福寶的地雷

而看出福寶的進步
除了 鬧脾氣的時間 頻率 長短
福寶的地雷 也漸漸少了
福寶 也漸漸學會 有些 不要那麼在意 不要那麼生氣

===

未告知 就移動福寶的東西 他會生氣

很神奇的 他都知道他東西怎麼擺
一長列 排隊排好的車子
他連 這台車 車頭朝左 朝右
那台車上面載的罐子 貼紙朝裡面
他 都 記 得

之前 一有人動 即使不小心撞亂兩台
福寶都會生氣個老半天
氣起來 會說車子都不要了 甚至大哭等等

現在 福寶會說 你弄亂我的車子了 幫我排好
或者說 沒關係 再排一次就好
當然 偶爾連續的不順利 或者睡眠不足 肚子餓 還是會大發脾氣一通

==

另外
福寶還會生氣的點是
過高的自我要求
當福寶畫圖畫不好 也會大生氣

例如這張最近的佳作
以三歲半的娃兒 我覺得是超強
但是 這張 其實福寶畫到後來也是大發脾氣
因為 最後的 救護車 車頂的''偶伊'' 圈圈 畫太大了?!

天阿
有的同年齡小朋友 連圓都畫不好
他計較 太大太小 不夠圓
有時候 則是畫貨櫃車 拖板的部分 不夠直?! 又生氣了..

雖然這部分 也是有進步 慢慢會面對挫折 要再來一次就好
但 還是很計較'畫的不如預期'這件事情

20110923.JPG

左下角的轎車,前後有四個圈圈,那是Audi.
正中間的長方形車,是公車,窗戶裡面的L型是椅子,
最前面第一個窗戶裡有司機 跟方向盤. 司機有手 頭髮

反向看的那兩台車
前面的 轎車型的是警車 上面有兩個偶伊
跟在後面的休旅車型 則是救護車 上面有一個''畫壞''的偶伊
車廂後面則是開門的把手

右邊是最近最想開的貨櫃車
車底那條線 是馬路 因為路不平 所以會凹凸
車頭 與貨櫃之間 有連接線
貨櫃最後 則是開貨櫃的把手

所有車子 車窗下的橫線 都是開門的把手

**最近的進展是 除了車子 福寶畫中的世界 終於開始自主的 多了其他
司機 太陽 紅綠燈 馬路
車子 也越來越注重細節 但是仍維持在2D世界

===

福寶的應對邏輯 也越來越好

除了見面 常常都會主動打招呼 叫人之外
也會主動跟人聊天
可能介紹自己手上的車子
或者 出個問題問別人
例如 你知道''HINO''是什麼嗎? HINO是貨車的牌子 我以後要開HINO的大貨櫃車

如果有熟悉的人在旁邊
福寶算是個能與陌生人 泰然處之的孩子

這個月開始 我跟Marco
某幾個周六 要到東海進修部上國際行銷的課程
第一次上課 就碰巧遇到 公公臨時入院 準備要開刀 (椎間盤突出)
於是 福寶 委託于庭(baby sister)
小小寶 則是拜託美惠(公司會計)
各收留一天

結果福寶在于庭家一個白天後 傍晚要去帶他回家
他還說想留在于庭家睡一晚
於是 于庭家 也被福寶攻佔了
在于庭家的福寶 乖 不亂生氣 主動跟于庭爸媽聊天
吃東西時 還會主動叫人一起吃東西
會問 于庭爸爸回來了沒 等于庭爸爸回來跟他一起玩?!
于庭去洗澡 福寶跟于庭媽媽單獨相處 也很ok
我周日早上去帶福寶時 福寶一付跟人家很熟的樣子....

有熟悉的于庭在 即使陌生環境 陌生的人
福寶完全沒有問題
這小子以後挺有成為social高手的潛力

===

跟妹妹的相處

好的時候 很好
但是 多數的時候
是有點爭寵 而模仿妹妹
也因此 有退化行為

原本 一歲多就可以自己手拿湯匙吃飯的福寶
現在不是要求要大人餵 就是用手抓飯
直到最近 妹妹開始學用湯匙 福寶也才又開始用湯匙

妹妹不會說話 用比的 福寶也會好玩的模仿

妹妹生氣尖叫 福寶也會模仿

妹妹亂動東西 被我制止 福寶也會跟著去摸一下 等我罵 @@

福寶 不只是模仿妹妹的行為
福寶也模仿大人 對待妹妹的方式

妹妹哭了 福寶會說 "妹妹 賣考"
一付小大人語氣 但 我想應該是某個大人的口氣吧

妹妹拿福寶的東西 福寶會說 不可以
接著會 很大聲的說 不可以
然後 尖叫+不可以
如果妹妹還是不停 福寶可能就會動手要打妹妹
而這 應該也是模仿大人行為
大人制止福寶的行為 也是會大聲 大聲無用就威脅動手
我跟福寶說
媽媽有沒有跟你說不可以 很多很多次 你都講不聽 然後才大聲
所以你也要跟妹妹說很多次很多次 妹妹都不聽 你才要大聲阿
不然不要這麼大聲 你不是也不喜歡媽媽大聲跟你說話嗎?
不喜歡人家對你做的事情 你就不要對別人這麼做
媽媽有常常講不聽 就動手打你嗎?
你也不應該動手打妹妹阿.
你跟妹妹講 要講很多次很多次 因為妹妹現在有時候都還聽不懂
如果妹妹都不聽 你可以找媽咪幫忙 但是不可以動手打妹妹

福寶從一開始 直接搶走(搶回)妹妹手上的東西
到現在
會先跟妹妹說 請妹妹給 或者 拿別的東西跟妹妹交換
這也是進步
如果被妹妹搶走東西
之前是直接搶回來
但是現在會跟妹妹說不可以 幾次之後 再搶回來 或者找阿姨 媽媽幫忙
這 也算是進步

===

害怕

從 怕黑 跟 不明聲音 開始
福寶從兩歲多 開始懂得''害怕''

即使我們盡力解釋 福寶還是會怕
福寶通常 沒辦法自己在一個空間玩耍
需要有大人陪伴
最近 則是進步到 同一層樓 不關門 看不到 但知道存在 ok
或者
自己單獨呆在某層樓 可能玩車 或者看電視
然後告之後 我離開一下 5-10分鐘 還ok

這 也算是進步

但是 有些 福寶明明知道是什麼
他還是堅持 他會怕 所以 他不跟"那樣東西"獨處
ex. 社區大門通話器上面的紅燈 亮起時
家裡的每一層樓都有,福寶說他怕紅燈亮,所以他不能自己從二樓走到三樓(會經過一台)
福寶知道 紅燈亮表示大門沒關好 我想那對他是不安全的警示意義吧
ex.''啪''很大聲的補蚊燈
福寶說 他怕補蚊燈的聲音 很大聲 他會緊張 會怕
ex.白天在家 會聽到飛機飛過的聲音 福寶也會一陣緊張
ex.雨天打雷 福寶也會怕的趕快跑到我身邊 緊緊抓著我的手
ex.時鐘 整點的音樂聲 福寶也會緊張

進步則是
之前一陣子 曾經很爐的要我睡覺也要開小燈
但是我從來沒答應 堅持一定要全暗睡覺
到現在 則可以我跟妹妹躺在床上
福寶自己多玩一會車 然後自己去關了小燈
暗暗的 摸黑上床 爬到我身邊睡

===

福寶心情好時 很愛唱歌
會把會唱個童謠 都唱過一輪

出去玩時 如果跟人家一起走 手牽手
就會很自動的開始唱
走 走 走走走 我們小手拉小手~~


===

很多的枝微末節
在兩個孩子的生活裡
即使看在眼裡 也都來不及記下

親愛的福寶阿
媽媽一直都很愛你
沒有因為有了妹妹 而少愛你一分

越來越進步的你 也越來越可愛
希望你能繼續的健康平安長大
繼續快快樂樂
讓媽媽能每天看到你的笑臉
而不要看到你的哭臉阿 氣嘟嘟的臉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