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大拇指(俗稱吃雞腿) 這件事情
由我家飼養兩隻小猴子的經驗應可得證:
此為天生自發性行為

Sunny從還沒滿月 就開始吸大拇指
從睡覺時吃
到 醒著也吃
到常常在吃
然後變成偶爾吃
直到這兩個月
此行為自動消失

Ajay則是完全沒有經歷過"習慣吃雞腿"的階段

至於奶嘴
我則是從來沒有主動讓兩小養成習慣
也就是 不提供
更不進行奶嘴訓練(註)


===

Sunny有吃手的習慣
最嚴重時 大拇指 一整個都是濕疹
且因為異位性皮膚炎
大拇指皮膚還有裂開快要1cm的傷口

說擔心嗎?!
其實也還好

有人建議我 不如養成她吃奶嘴的習慣
這樣手就會好了
??!!

但我對於教養的主張
其實比較是採取 順其自然 派

盡量用"控制"(把她手從嘴裡拉出來)+轉移注意
讓她手要忙碌其他事情而不吃
至於睡覺的時候 她要吃就吃吧~

不知不覺
這兩個月 小妞連睡覺都不吃手了(吃手的安撫效果已經徹底消失?!)
她媽還曾經在她睡著後嗯嗯啊阿時偷偷把她的手塞到嘴裡
但她 真 的 不 要 耶~
真有趣

就這樣 雖然之前吃得很嚴重
但 並沒有一路吃到小學
還沒周歲之前 這行為 可能在她自己已經覺得夠滿足了 於是就消失了

===

目前教養小孩
很大的心得是
要有耐心! 要相信(or say有信仰)

相信自然 相信好的
引導往好的去
自然 一切會在有耐心的情況下 越來越好

吃手 我想是Sunny的口腔期作祟 是她安撫自己的方式
嘗試過用安撫玩偶等其他取代
但是 她都不賞臉

我沒有強硬地當下制止她
因為我的信念是 夠了(大了) 她就好了
最差的狀況 不就是等她上學 應該也會有"社會"力量 讓她不吸啦 ;p

對我而言
這 只是小事
所以 自然就好

===

註:
我曾經聽過有某種帶小孩的方式是
在滿月之前 就要養成寶寶吃奶嘴的習慣
要訓練寶寶吃奶嘴
這樣小孩才會好帶

等長大 再戒就好

我個人認為這完全是帶小孩的人
純粹從自己方便為出發點的行為
而非是從小孩 或者為小孩好來當作出發點

因為怕寶寶吵
所以 如果吵鬧時 塞個奶嘴 就不吵了
方便哄睡
寶寶想睡覺時 塞個奶嘴 就睡了

對我而言 (以下專指還不會說話的寶寶)
寶寶吵 就是有需求得不到滿足
所以應該是要讓寶寶滿足 或者跟寶寶溝通
尿布濕了 肚子餓了 想睡覺了 這些應該是要讓寶寶滿足
想要拿不能拿的東西-->跟他說 不行 因為會OOXX

我的想法是
不會說話的寶寶 如果會"很愛"哭 應該是因為有很多的不滿足吧 XD

===

話說回來
吃手是小事
那甚麼是大事呢?!

品行端正 這是大事

三歲定終身
這句話 我覺得重點是在人格
而不是多會說話 或者認得多少字
腦部發展多重要
[幼兒期的人格 重要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幼兒期是人格發展的關鍵期]

福寶 三歲了
雖然他最近有點愛哭 愛鬧彆扭 愛說反話
但是
從他的行為 我可以確定
他是一個本性良善的孩子

他有些"龜毛"與"眉角"
但我覺得那應該是他正值發展"秩序感"時期所致
例如
車子一定要排好 按照他的順序
警車(車頭朝左)-綠色砂石車(車頭朝右)-汗馬車(朝右)-紅色貨櫃車(朝右)-跑車(朝左)
扭扭車停好 要停在特定位置 車頭要微微往左 前輪要略偏外 這樣才叫做停好

停不對 停不好 被弄亂 就會大怒
但 我相信 慢慢 會越來越好
福寶以後 被弄亂 就不會大怒
他會知道 重新排好 就好了 或者 換種排法也不錯
因為 每次每次跟他說
而他 慢慢的 有在進步

===

又想到一個小事 也是"時間到了 自然就好了"的例子

福寶從一歲之後 出門必備車車
且手上一定要拿一台
我在想 這會不會是他安全感的來源
但 他不會說 我們也隨他
他出門帶車子
但 他也不會忘記看路上的風景

出門想帶就帶 (但只限定小車 大車只能在家裡玩)
到公園 玩小石頭 很開心
再把手上車車開在砂石上 也很是開心

到兩歲多 有一天 突然他就說
他出門不用帶車車了 因為工廠有車車
(永興街有永興街的車 大英街有大英街的車)
每個他的據點 都有不同的車
(但是在不同據點的車 也不離開該據點 ->秩序?!)
所以他不用帶
而手 也不再總是捏著一台車

我覺得
這 也是一大進步
我的解讀是
福寶開始有足夠的信心 不用車車陪伴 而可以自己面對遼闊的世界了
(自我滿足的媽咪?! 哈哈)

===

福寶本性良善
可以從很多小細節與行為看出來

笨 憨 不一定等於 良善
有的笨人 其實 會跟著別人欺負人
甚至是主動欺負人的

我就曾經看過
憨憨的小孩 跟福寶一起玩玩具
仗著身高優勢
搶了福寶的車車 還偷推福寶一把

福寶很倔強
但是他也很光明正大
他生氣時 把玩具丟到地上
叫他撿起來 他倔強地說不要
即使被罵 被罰站 可以這樣耗上20分鐘
他是個"正面對決"的男子漢 (跟他爸個性一個樣)
不甘願當識時務的英雄 哈

福寶的玩具 不想被妹妹碰
(因為怕被弄亂 因為怕妹妹的口水 因為...)
所以當妹妹往他的某個玩具前進
他會抱住妹妹的方式不讓妹妹前進
然後哇哇大叫 媽咪媽咪 快來抱走妹妹
雖然我會跟他說 你要學著分享阿 要當分享哥阿
偶爾我也會說 你這樣很小氣耶
但是 他不會故意欺負"入侵者" (推 打等等)

說到分享
福寶也進步了
之前 什麼 都不准妹妹碰 妹妹動
但是 現在 有的玩具 會主動借給妹妹玩
有的玩具 妹妹過去玩 也沒關係
只是 有的玩具 還是不准妹妹碰
但是 現在有時候會自己開心的說
"我是分享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