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自哺乳
最最值回票價的事情
就是看到懷中寶寶滿足的微笑

產後第三天 或者第四天
我記得是下午 天還亮著
我在605裡
福寶在我懷裡
吃飽後 滿足放鬆的躺在我的臂彎
突然 嘴角抽動了一下
那是笑嗎?! 我有看錯嗎?!
福寶笑了!
不誇張
那一刻 真的覺得前幾天的辛苦都很值得!

====

哺乳 每個人或多或少 都會遇上不同的麻煩 或說小考驗

幸運地 我有多奶的體質
所以目前也都還不苦於追奶
但是
奶一直滴滴答答 也困擾著我 ˊˋ

左邊餵福寶 右邊一直滴
起初幾天 福寶食量不大
餵完要清空

記得有一次 福寶吃飽睡著了
而我嘗試用手擠奶排空 可能因為還不熟練
擠的速度 實在趕不上滴的速度 >"<
我擠左邊 右邊一直滴 趕快換擠右邊 左邊又開始滴
手忙腳亂
衣服胸前腹部 整個濕搭搭
於是只能很囧的 推著熟睡的福寶 到哺乳室去借用電動擠奶器排空..
(因為當時只有我一個人在 不放心讓福寶自己留在房間)

關於排空這件事情
我個人經驗是 那只是形容詞
沒有真的"排空" 大概也不太可能 @@ (或說對奶量多的媽媽而言)
只能說把漲奶擠出來 擠到量變少 流速很慢
但是真的空了嗎?
沒有!

還在月子中心時 有一次我看福寶還在睡
我就去擠奶
差不多擠完的時候 (整個ㄋㄟㄋㄟ都軟綿綿啦)
福寶醒了 @@"
我就抱過來餵 心裡有準備 如果沒奶就把剛剛擠的餵他吧
結果
還是餵飽福寶了

我想 所謂的排空
只是刺激奶量的一種作法
類似告訴ㄋㄟㄋㄟ 每四個小時 我至少要有這麼多量喔
不夠要趕快再分泌 再補些
而ㄋㄟㄋㄟ 其實是一直有些微的在分泌 存在乳房裡的
我是這樣覺得..

又例如 即使我剛餵完福寶
去洗澡之後 還是會滴滴答答
大概類似熱敷後 "通暢"的效果吧..

====

因為冷凍冷藏母乳 有保存期限
而我親餵的狀況還不錯
所以 我從生產完第10天左右
我就開始盡量不擠奶 不排空
開始嘗試達到供需平衡
不然漲奶的滴滴答答 實在令我頭痛

而存著的冰棒 應該也夠有啥狀況時 稱個一兩天

我的做法是

一開始
真的漲到不行 受不了
才會擠出來作冰棒

然後
慢慢的調整成
很漲的時候
只擠掉一些 不痛就好
能稱就稱 直到福寶餓了 餵他

到現在 基本上應該算供需平衡了
有時候 還是會漲奶到痛
但次數減少很多
福寶 還是都能吃飽長好

====

另外遇到的哺乳問題就是哺餵時 福寶哭鬧的狀況
狀況1.
剛出生那幾天
應該是因為福寶餓 還不太會吸
性子急 於是生氣的哭
這種狀況 大概第三四天就好多了

狀況2.
脹氣
這狀況發生在第三四天之後
有時候是喝了一陣之後
福寶開始不舒服 哭鬧 尖叫
拍氣之後 會比較好 會再喝點

狀況3.
不明所以 = ="
在福寶出生大概第六七八九天的時候
每次喝奶約須40-60分鐘
但是通常 喝20-30分鐘之後 就開始哭鬧
邊哭鬧 尖叫 但還是要吃

我懷疑過 是不是因為兩邊ㄋㄟㄋㄟ長的不同 也換邊先餵過
拍氣因素也排除
也排除沒有ㄋㄟㄋㄟ了的狀況
剩下的可能是
他飽了 但還想吸 不想吸到那麼多ㄋㄟ
或者
..不知道 ˊˋ
這樣的狀況
持續了幾天 也莫名其妙消失了

狀況4.
最近發生的 喝ㄋㄟㄋㄟ 一小段時間之後 開始鬼叫
會邊吸邊說 哎唷哎 哎唷哎
叫了幾次之後 就會開始哭 離開乳房
哭了幾聲 又開始尋乳要吸

我跟Marco猜 可能是奶突然流太快太多
福寶來不及吞
或者可能奶陣 "噴"到福寶 他不舒服 就不爽

因為他的哎唷哎聲音 有含著水聲
嘴角也都有ㄋㄟ
所以應該不是因為吸不到奶而生氣

目前這個狀況
問過小兒科醫師 是說大約四個月寶寶吞嚥能力進步之後就會改善
我則是嘗試過狀況發生時
側躺餵 正躺餵
捏著乳房(想說讓他流慢點)
但目前都沒有一個辦法有顯著改善效果 ˊˋ
所以
福寶還是持續著 三不五時 喝奶要搭配著生氣鬼叫踢腳踹媽媽肚子


====

目前
我的哺乳之路
遇到的小狀況
有印象的 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的 大概是這樣
再想到 再補充了

那天
蟋蟀跟璇 來探望我跟小福寶
我跟蟋蟀說了很多哺餵母乳的辛苦
事後想想 我好像是在恐嚇喔 ˊˋ
其實
我是支持 鼓勵的
只是希望能幫蟋蟀打個預防針
可不是想勸退 恐嚇蟋蟀阿

蟋蟀 要加油唷!有需要幫忙請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