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哺乳之路
我想比起大部分的人 算順利 也算幸運了
謝謝老媽給我有ㄋㄟ的體質
也謝謝給我諮詢 給我幫助的人 例如:如,平,琴,老媽,月子中心的601媽媽,婆婆.....

====

懷孕期間
我完全沒有奶水分泌
即使有 大概也少到我自己沒發覺
即使到39.40周 仍舊沒有
大概38周左右 我就有些微的 小小的焦慮
怕自己是少奶奶
怕福寶要餓肚子
怕哺乳不順利
甚至 孕期還做了幾次哺乳的惡夢 = ="

====

生產後
產台上 護士有讓福寶舔舔我的乳頭
應該也是刺激的意思吧

早上九點多生完
等Marco推我回到房間(by輪椅)
感覺休息沒一會兒 (都還沒睡著呢)
嬰兒室就call我下去 說寶寶餓了
當時 還腳軟
Marco說 要不要去借輪椅 推我下去
幸好再過一會兒 就能起來走路
我就自己走去搭電梯 心中戰戰兢兢 準備下去哺乳

到了嬰兒室外的哺乳室
護士把福寶抱出來
教我怎麼抱 怎麼墊抱枕
讓自己盡量能以舒服的姿勢哺乳
教我哺乳的姿勢
我半開玩笑的跟護士說 (其實心裡有點緊張)
"也不知道有沒有奶了"
護士伸手 用力的捏了我的ㄋㄟㄋㄟ
"痛" >"<
有狀似透明的液體 滴了出來
護士說 有了啦 可以試看看
於是 我嘗試著護士教我的姿勢
有點僵硬的 抱著福寶
哺餵了第一個小時的母乳
福寶不太會吸 我不太會抱
吸不到 福寶哇哇叫
我也只能不熟練的拍拍他 安撫他
我不知道那一個多小時 福寶到底有沒有吸到ㄋㄟㄋㄟ 或者最後終於是累到睡著
總之
他12點多 沉沉睡去
我才回房間吃半涼的午餐
心裡想 幸好有點奶了

====

之後 當天 (生產完第一天)
我頻繁的出現在哺乳室
只要護士call我 我就下去

因為我記得之前作的功課
盡量親餵 盡量多刺激 奶就會來了

因為福寶還不太會吸 加上剛出生的寶寶很愛睏
於是我每次下去哺餵 少說都得坐一個小時
甚至還有到2小時過 連護士都說 你坐太久了 這樣不好
會陰傷口的不適
還是敵不過我怕沒奶的恐懼

所以 即使在我通常上樓休息不到一個小時 嬰兒室又call說福寶餓了
我還是堅持 我下去餵

但是 這樣真的很累

母乳寶寶2-3小時就餓了
而起算時間 是開始餵的時間 而非餵飽(?!)之後開始算
所以可能10:30打電話說餓了 下去餵 餵到12:00
但是寶寶12:30又餓醒了...

====

詢問了母嬰同室的辦法
據說這樣反而比較能休息

嬰兒室護士 她們是希望 媽媽哺餵比較熟練 沒啥問題之後 再把寶寶帶上去
我自己也還沒把握
也只能繼續這樣上上下下

雖然真的沒得休息 但我心裡是想說 忍個幾天吧

當天半夜 或說 生產第二天清晨
當福寶又餓了 護士又call我下去
看我很累的樣子
就主動問我 房裡除了我還有沒有人(幫手)
要不要母嬰同室 帶上去餵
於是 教我換尿布之後
福寶就跟我上樓了 (當時Marco在)

上樓後
我嘗試著躺餵 但還無法橋到舒適的角度
但至少 不用勉強坐著 壓迫我可憐的傷口跟骨盆

而那天晚上 我幫福寶換尿布
發現了尿布有粉紅色的水漬
福寶的小雞雞上 也有一滴
我嚇了一跳 但看起來也不像血
打電話去嬰兒室問 然後帶著尿布下去給護士看
是結晶尿
護士說 因為水分不夠 應該是喝的ㄋㄟㄋㄟ不夠多 (嗚~ >"< 壓力來了)
護士用奶瓶 泡了一點葡萄糖水 讓我帶上去餵福寶
福寶只喝了幾CC
(此時埋下了我恐懼奶不夠的第一個地雷)

早上八點 把福寶送回嬰兒室洗澡 量體溫等等
然後我又開始上上下下
下午 才又把福寶接回房間

繼續第二天母嬰同室的奮鬥
感覺 福寶的吸吮 有進步了!
真令人開心

====

直到半夜三四點 (第三天凌晨)
餵了福寶
但是
福寶還是一直哭鬧不休
我實在沒辦法 又把福寶推下去嬰兒室
找護士求救

我在嬰兒室外哺乳室等著時
另一個護士經過"好意"的說
其實奶不夠 貼點配方奶也無妨
不然寶寶一直餓著 一直哭 也不是辦法 他只是建議啦..
聽到這話 我整個壓力鍋都快爆了
福寶一直哭 真的是我默默擔心的餓肚子嗎 (-->親餵媽媽的壓力)
我到底有沒有奶 我的奶到底夠不夠阿
我好累喔
我該怎麼辦 ˊˋ

接福寶進去嬰兒室的護士出來跟我說
福寶 原來是脹氣
拍氣出來之後 又抹點脹氣膏
福寶已經睡著了
問我還要不要再推福寶上去

身心俱疲的我 萬分掙扎 地雷全爆的狀況下

不了 下次他肚子餓的時候 請幫我餵他

然後我就很傷心的上樓
嗚 我的全母奶要破功了 福寶要喝配方奶了 Q_Q
才第二天....
哎 我到底有沒有奶阿 嗚~
難過 沮喪 自責 很複雜的情緒 淹沒了我 直到昏睡過去

天亮後 八點多 美香(親切的月子中心護士,像是大總管)送早餐來
也順口關心 哺乳有沒有問題
我跟他說了清晨的狀況
他鼓勵了我一下
我吃了早餐之後 躺在床上
開始反覆的想 然後努力激勵自己
我要當個快樂的母乳媽媽 我要當個快樂的乳牛
沒奶有沒奶的辦法
先下去擠奶 看自己到底有沒有奶再說
於是又休息了一會兒
等又吃完10點的早點 我就到哺乳室去
先問了 福寶還在睡
早上七點多 護士餵了一次配方奶 應該還不會餓
於是我要了擠乳器的喇叭 開始我的第一次擠奶
第一次 在還不算漲奶情況 不到半小時 我就擠了將近50cc
完全是正增強啊!
我有奶 而且不少呢!
我一定要當個快樂的乳牛!

只是 第三天
不知道是不是清晨 福寶又吸了奶瓶的關係
感覺他又忘記怎麼吸吮我的ㄋㄟㄋㄟ
退步不少

而福寶喝不到ㄋㄟㄋㄟ 又會尖叫
我在哺乳室餵他 福寶都叫到我很尷尬了
因為其他媽媽都很忍著 但我知道她們都很想知道 到底寶寶怎麼了 怎麼會哭成這樣叫成這樣 ˊˋ

經過兩天的尖叫
第三天晚上 福寶"騷蝦"阿
嗯..也好..磨合時可以安靜點..

然後我更頻繁的母嬰同室

餵完奶 就排空
福寶在睡 時間到
我也一樣下去擠奶 (不餵 就擠. 餵完還是要擠)

到第四天 終於有漸入佳境的感覺
福寶在房間裡睡覺
我也終於可以在床上多躺一下
除了拼命補眠之外 也終於有時間 可以做點簡單的床上 產後復原運動

第四天晚上 Marco來
電視終於有開來看的機會

第六天晚上 (或者第五天?! @@")
因為看星光大道
超過時間 少擠了一次奶
等到想起來(福保餓了) 已經將近7個小時沒擠
餵完福寶 ㄋㄟㄋㄟ還是漲的難受
痛阿 麻 刺 痛
這才叫痛阿 比生產痛 (生產那對我實在不能稱作痛)
ㄋㄟㄋㄟ猶如哈密瓜
堅 挺 硬 = ="
於是我下去把剩下奶擠出來
竟然不太費力就擠了將近200cc

才生產完第五天 或者第六天
就有這個量
羨煞了哺乳室 其他的母乳媽媽


我的哺乳之路 前段有點辛苦 有些累
至此 也終於算步上正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