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於FB社團-陸劇討論社
一個愛與夢想的故事
一個堅持奔跑與雙向療癒的故事
愛奇藝上映,全劇終。
劇名,不是我的菜
(所以要謝謝社友推薦,特別是 Amber Chou,他的推薦文寫得真好,是入坑文)
京劇,也不是我的菜
看到大綱提到京劇,可想而知大概是要講一個即將沒落的藝術文化如何重振吧
追逐夢想,特別是不賺錢的藝術領域
總是要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拚勁
多少人年輕過、組團、玩音樂、畫圖、舞台劇
然後夾雜一點愛情,也就這樣。起初沒有很大興趣。
是,這齣,是類似這樣的劇情開展。
男女主長相過關,雖然一開始臉盲的我還是發生小小困擾
但,這齣劇表達的、呈現的不只是這樣想當然耳。
女主余飛是京劇老生,因犯錯被逐出師門,百年繕燈艇。
男主白翡麗的夢想與事業則是古風舞台劇。
余飛個性有點爆但很堅韌,認清自己想要的後勇於追求。
白翡麗童年創傷有心理陰影,但表面光鮮,其實蹣跚的揹負夢想前進。
關九(女二)與白一起從學生時期社團開始努力古風舞台劇,懂得白翡麗的努力,有著自己的故事,最終也得到自己的幸福。
郝時,女主表弟,剛上大學,熱愛cos服裝設計與關九,雖然是小弟弟,但勇於追求夢想跟女神。
恕機,大概算是隱於市有"靈感"的師兄,常常一語道破。
小刀,女主竹馬,一直守護女主,在終於來不及之後才跨越了那條線。
還有溫暖的外公外婆、有自己堅持的離恨天、還有鳩白裡的每一個人...
每一個配角,也都有自己的小故事,追求夢想後面付出的努力,雖然只是帶過,但都不可忽視,就跟現實生活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要與取捨,以及最終的選擇。
在人生的道路上,總是追逐著
愛情、夢想、親情、友情
本劇都帶到了。因為說得太多,所以一時也不知從何說起。
或許身旁有個恕機就能一語道破?!
劇中太多的金句,可能會觸發內心
節錄了很多很多段讓我有所感的金句
如果其中有一段能觸動你,那就看看這齣好劇吧。
京劇只是個高端藝術但有點不合時宜引子,在劇中又是如此合理。若不喜歡,可以調高倍速帶過片段,但其他內容非常值得細品,且全員智商在線、演技也在線,嗯,顏值也可。我個人對於京劇片段則是頗多驚豔之處!
節錄金句,是我想到可以推薦這劇,又能偷懶的方法,讓台詞自己來說,而我也還不用很快地釐清自己被觸動的感受。
補充:突然想到,這齣的劇情真的很飽滿,而讓我沒有花很多心思在注意演員的演技上,當然他們的表現都不錯才能讓觀眾共情不出戲、好好體會裡面的人生感觸與金句😌😌
應該可以說都是自然派演技,沒有用力過猛、沒有瞪大眼裝天真,每個人就是好好的呈現自己那段人生👍👍👍
※夢想篇:
「一隻倉鼠的壽命大概是兩到三年,差不多就是一個古風舞台劇團的壽命。就像是很多人在剛上大學的時候成立了樂隊,到畢業的時候就解散。我們在做的事情,在大多數人眼裡,可能,也就是過了青春期就不會再做的事。小倉在提醒我們,萬物皆有週期,對於自己心裡的熱愛,還是要全心全力。
一直在做自己熱愛的事情,青春期就不會過吧!」
「如果,當初說好要和你一起走下去一起為之努力的人,選擇放棄你呢?我覺得可能不是他們放棄了,而是他們走到了一個不得不下車的地方,雖然當初我們是一起上的車,但那邊不代表著我們就會一直一起坐到終點站。每個人都有選擇不同風景的權利吧,那你呢?你會在哪一站下車?」
「夢想就是這樣,一個說出來很好聽的詞,但一點也不輕盈,一個人的夢想就很沉了,背著整個鳩白的夢在向前跑的關山,是不是也擁有很多你我無法感受到的沉重,但因為他是大人,在這一條路上走了一段時間,見到像鬼燈那樣,因為現實沒辦法走下去,只能把夢卸下來的人,也見過像離恨天那樣,為了能把夢做下去,不得不改變自己形狀的人。這一路上見過的人越多,無論是主觀還是迫不得已,就會變得既能懂別人的難處也無法辜負別人的堅持,讓跟在他身後的人可以繼續背著自己的夢走下去,也讓鳩白活下去,給更多人一個可以做夢的地方,這就是大人。」
※愛情篇:
「也許只要一個眼神,從那個眼神起,就已經成就了彼此的愛情。」
「尋人啟事,我要找的人,在一片黑暗中拔地而起,雖然他魯莽的闖進了我的世界,並且在我完全不願意打掃的情況下逃走,下次再衝進來,但我還是希望他能住進我的世界裡,雖然因為他的橫衝直撞,讓我的世界開始破裂,那些裂縫,才是光照進來的地方。」
「你總說要等一個時機,可時來易失,赴機在速,你的等已經讓你和喜歡的女孩失之交臂了。」
「姐,我覺得你應該去老大的世界看一下,之前你們做什麼吃什麼玩什麼全都是他遷就的你,沒錯,是他先喜歡的你追的你,但是呢,兩個人既然決定在一起了,那不就應該去對方的世界看一下嗎?只有去對方的世界看了一下,你才能夠知道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適不適合。其實談戀愛嘛,也是自己認識自己的過程。」
「有時候習慣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你以為你習慣了別人也會習慣,然而有的習慣只是因為沒有遇見更合適的。」
「感情本來就沒有先來後到,甚至還有人插隊。」
「也對,愛情哪來的順序。」
「有時候我們能聽到這個世界所有的聲音,但是,卻不能被人所看見,就像是表白需要被聽到。」
「為什麼明明是三個人的電影,我卻始終不能有姓名。」
「有些事情只要夠肯努力,大多數還是能成功的,可愛情就像中彩票一樣,並不是大多數時。」
「暗戀就像過期的零食,過了最佳賞味期限,什麼時候打開都不合適。」
「人生有很多難以啟齒的事情,喜歡你並不是其中之一。」
「古人云,這世界上任何一樣東西,一旦你渴望擁有它,它就會像花兒一樣綻放,可一旦你擁有了它,它就會凋謝🥀各有各的過法。」
「一個人只有真正地愛上另外一個人,他才會對人世間有所牽掛。」
「其實妳的心中我就有答案了。只是在這個答案裡,你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位置。支持他你不甘心,不支持他,你又改變不了他的想法,你也不甘心。桌子就這麼大,到底是選左邊還是右邊,但是你忘了還有中間,無論多麼親密的關係,都是兩個不同的個體,不可能完全認同對方的想法,有分歧的時候只要站在中間,試著接受和理解就可以了。」
「常言道,前世修來福分到,一樹之下同歇腳。也許,你們倆的緣分就到此為止了。命運啊,有時候把兩個人拉到一起,只是為了讓他們分開。」
「如果有一天我站到你的對立面了,你會怎麼辦?」
「我會直接跨過去,站在你身邊。」
「愛情遊戲中的小規律,如果你跟喜歡的人告白之後,他的回覆如果是我字開頭的,那通常表示我願意、我也是,但是如果是你字開頭,那一般都是你是個好人、你開玩笑的吧、你不會吃錯藥了吧?」
※人生篇&親情篇
「不怕示弱,才是真正的強大。」
「為什麼是我?為什麼又是她/他?」
「你還年輕,正因為你們是年輕人,才會有這樣幸福的慌張。所以你一定要好好的珍惜,等你到了我這個年紀,就是天塌下來我都不會驚慌失措的。」
「什麼是家人,家人就是不得不愛的人。」
「道歉的意義,是我承認我的錯誤,也接受你不原諒我。而不是我都說了對不起了,你還要我做什麼。」
「人類有一種奇怪的本能,那就是面臨未知的第一反應往往是閉上眼睛。所以,無法在第一時間回答的問題是因為逃避。」
「小伙子,人生第一次的經歷往往是用來失敗的,與其等一個不會來的人,你不如好好配合我的工作。」
「人一生要做四場大夢,第一場夢,紫釵記,俠也。第二場夢,牡丹亭,情也,講的是才子佳人終成眷屬的故事。第三夢,南柯記,佛也。第四夢,邯鄲記,仙也。意思是說一切往事如雲,看破的成佛成仙,看不破的墮入紅塵,世世代代纏綿。為理想遠行、為愛情顛沛流離、為聲色名利周旋,等到煙消雲散,醒來才發現原來是黃粱一夢,連泡麵都還沒熟,也許就是一個人的人生四季,或者是一雙人的四世輪迴,一直做著同一場夢而已。是夢就會有醒來的一刻吧,但是在夢裡,哪怕只有片刻,哪怕早就已經看到了結局,但也許只是一個眼神,也許只要一個眼神,劉戲蟾和書生就會明白,其實彼此早就已經走過千年萬年。」
「其實很多父母和自己孩子的緣分,有些呢就淺一點,有些呢他就深一點。」
「要是都沒有努力過就放棄的話,應該會後悔吧。」
「人生啊,有很多事情就是為了後悔才出現的。」
※警世篇/藝術篇 (雖然是在講京劇,但若是其他?)
「中國戲曲歷經八百餘年傳承至今,是中國傳統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從金元雜劇到明清傳奇,從昆弋繁榮到徽班進京,京劇最終成為國粹,走進黃金時代。而我們今天要做的就是接過前輩傳承的火把,讓紅氍毹上的傳奇一代代繼續唱下去。但一種藝術成為國粹,到底是一種褒揚還是一種悲哀呢?在博物館裡活著、在數據庫裡活著、作為國粹活著,對於一個藝術形式而言,都不是真正的活著,而是走進百姓人家,有人聽有人說,甚至有人罵,才是一個藝術門類真正的活著。陽春白雪知音者少,下里巴人應和者多。如果一個藝術形式關起了大門,拒絕了被理解和被懂得,害怕批評和誤解,只守著自己過去的一些榮光,孤芳自賞,恐怕只能招致固步自封的結果。所以,我今天認為,傳大於承,但沒有創新何談傳承。」
「繕燈艇是百年老戲班,曾經名噪一時,婦孺老少趨之若鶩一票難求,可是現在呢?剩下的全都是老年觀眾,甚至還被應邀去學校做演出,那些學生也是找各種理由逃避看戲,就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難道而我們還要把他高高地舉在頭頂嗎?好像別人看一眼玠模把京劇看碎,摸一下,就能摸髒了似的,那這門藝術還怎麼傳下去啊?京劇是傳統藝術,但是我覺得也需要更多人去瞭解去接受喜歡才行,這門藝術才有可能傳下去。」
「我一直覺得,藝術是神的世界,與人的世界最大的不同是它沒有邊界。
有一個詞叫零和博弈,講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競爭,有一方獲益就一定會有另一方虧損,這也是因為人類的世界是有侷限的。但藝術不一樣,藝術是創造,是沒有邊界的。表演之於表演者本身就應該是享受的。但凡有了輸贏就會有痛苦。」
最後,必須推薦OST,非常好聽。
特別是這兩首。KKBOX都有喔~
【主題曲:夢返】❤️❤️❤️
100%符合劇情,不只是歌詞,包含曲調與那磅礡感
【插曲:愛會懂】也很好聽❤️
以下是[夢返]的歌詞
搖曳海中扁舟 或穿越叢林的風
暴烈對峙溫柔 人潮也安靜洶湧
一滄海一蜉蝣 一生沒時間懵懂
不放手不罷休 像猛獸衝破牢籠
衝過了灣流與狂烈的風
就算狼狽嘶啞著喉嚨
過往的隱痛 歲月的廝磨
燃燒在夢中平行的宇宙
回憶如泡沫 苦痛是枷鎖
你擁抱著我就掙脫
倔強吶喊過 淚染濕瞳孔
你為我塗上返場的粉墨
射燈下的我
遇上一道彩虹
才相信清醒的夢
背上一道光榮
再和你破浪乘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