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於該如何形容兩歲娃娃呢?最愛說「不要」,又皮又「番」、拗到不行,難怪會被稱為「『trouble 2』小惡魔」。其實,鬧脾氣的背後可是有原因的喔,因為孩子需求更多、也更聰明了,看似有主見,卻又缺乏具體思慮。最常見的就是孩子想睡又想玩時,父母再怎麼努力哄,孩子還是難免狂鬧一陣,弄得親子雙方都精疲力竭。"
From 臺大醫院復健部臨床心理師‧張麗滿
學齡前(6歲前)兒童的認知發展】

trouble 2
有人說叫做 人生的第一個青春期(反抗期)
有某些代表性"徵兆"

福寶 這幾個月 某些"症頭"特別明顯
但 也不能完全說是因為trouble 2
我想福寶本身的個性 也是頗大的影響因子
倔強 不認輸 固執

--

福寶現在 很會講話了
對話如流 (或者套句台語 會"應嘴應舌"了)
而且很有台中腔 XD 語助詞特多~

PART 1
"媽咪,我要吃牛奶糖"
"不行"
"為什麼不行咧"
"因為要吃飯了"
"為什麼要吃飯了不能吃咧"
"因為這樣你等一下吃飯就吃不下了"
"吃得下"
......"不行"後又迴圈兩輪後......
"媽咪,吃一~個就好"(加手勢比"1",再加誠懇眼神)
"..那你等等要乖乖吃飯喔"
"好"

PART2
"媽咪,我要喝優酪乳"
"優酪乳沒有了"
"為什麼沒有了"
"早上被你喝光啦"
"怎麼會被你(我)喝光咧"
"早上媽咪有到一杯你給,你喝光光了阿"
"媽咪再去買"
"現在太晚了,明天再去買"
"現在"
"現在太晚,人家都關門啦"
"媽咪去SEVEN買...."

非常會發問
也非常會"鬼打牆"
不厭其煩 重複某些話 某些動作 某些遊戲

---

最近很愛演 也很會演
會自己假裝接電話 打電話
沒刻意教
可能是觀察大人們生活行為 自己模仿

PART1
要準備回家了
福寶把手上的水泥車放在桌上 就定位 擺好
"福寶,回家囉,水泥車要不要帶"
"不要"
"真的嗎?要走囉"
"不要,水泥車要在這邊"
"好,那走吧"
走快到門口時....
"阿,媽咪,我忘記帶東西了......(跑回位子拿水泥車)"
"媽咪,我剛剛忘記拿水泥車了" ......(默,這是在學誰~~)


PART2
沒事情 自己拿起電話
"阿公,福寶好無聊,來陪福寶"
"......好.掰掰"
Silver:福寶,你剛剛打電話給誰?
"阿公"
"哪一個阿公"
"大英街阿公"
"然後呢,阿公說甚麼"
"阿公說他等一下就來了"
..........

PART3
Marco給了福寶一個約3*2CM的LED小手電筒 扁平長方體狀
福寶按了會亮 很開心
然後拿起來 靠在眼睛說
"我幫大家照相" "ya" "好了" @@"
"福寶 你忘記數123了..."


想像力 假裝能力 扮家家酒能力
最近非常明顯也非常厲害

---

說故事能力

晚上 通常先幫小小寶洗澡
洗好 抱著 餵奶 一邊說故事書給福寶聽

包姆跟凱羅的故事 福寶很喜歡
這幾天則是在說米米的故事

福寶故事聽我說過幾遍之後
就自己會看書說故事了

有時 福寶會拿著書要我說故事
我說 媽咪要做事
福寶會說 寶寶自己說 就翻起書來開始講...
基本上 大意都能說個八九不離十了

偶爾 自己玩玩具 玩車車 還會一邊自問自答 或者說起故事

例如 車車要去買菜了 要買甚麼菜呢 買青花菜......


---

唱歌能力

之前就已經很會唱歌
最近 車上放 巧連智的念謠CD
(這樣我跟Marco才能認真講話 不用跟福寶聊天)
福寶聽幾次之後
某天在家 就自己念起來

小老書 上燈台 偷油吃 下不來
叫爸爸 爸不來 叫媽媽 媽不來
喵~ 喵~ 貓來了 機哩咕嚕滾下來

念得很完整也很清楚 棒!

---

玩伴需求

福寶最近很喜歡有"伴"陪他玩
會拿個巧虎玩偶 或者小花妹妹 或者小綿羊 或者小老鼠 或者熊熊 或者...
拿給大人說 媽咪(阿姨)拿著
"小花陪我玩"
"我開車(扭扭車)載小花出去"(把小花放在自己屁股後面,開一開還會回頭看一下還在不在)
"小花坐這邊,陪我玩車車or畫圖"
"我餵小花吃飯"(把飯督到小花嘴邊)

媽媽OS.還好我有生妹妹....

---

如廁訓練

基本上白天都不用穿尿布 晚上睡覺要穿
但平均每日約失誤一次
想大便時 會說要穿尿布 要大便 目前仍不肯坐馬桶


---

可愛時 很可愛
盧起來 很頭痛

有時 玩得好好
不知怎地 就發起脾氣 亂丟車 或說 要打人
對陪伴者而言真是莫名其妙
但是脾氣發起來 甚麼都不對
被罰站就尖叫
有時還故意說 我尖叫 媽咪打我手(伸手)

生氣起來 常常又哭又鬧
鴂起來 半小時 一小時還算小case
溝通 碎碎念 說教 罰站 打手心 都沒能根治
令人頭痛

特別喜歡唱反調
跟他說 "不穿衣服會冷冷喔" "要冷冷"


最近嘗試 完全置之不理幾分鐘的"罰站"(類似看的到人的隔離)
似乎有點效用
但仍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