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小寶出生 沒幾天
我就有預感
這小妞 有潛力 可以訓練

訓練的意思是 可以用百歲的方式 來帶
控制時間 食量 睡眠 作息等等

但是
我還是照著我的本能 與觀察小小寶的情況
還有我們家的日常作息
來帶小小寶
仍舊沒刻意的"控制"小小寶作息

月子裡 小小寶最長的一段睡眠時間曾達4小時
1-2個月時 則曾達5小時
2-3個月時 則曾達7小時 不過 那天真是累壞了 哈
目前通常是快11點睡
然後3-6點 不等 會醒一次要補充ㄋㄟㄋㄟ 睡睡吃 吃飽繼續睡
如果3點多醒 表示那天睡比較不沉 或者肚子比較餓 通常6點多也會再醒
如果4-5點多醒 則通常會到工廠8點才再吃
大部分時間 以晚上11點到早上6點00計 通常中間只需要進食1次 偶爾2次

跟福寶比起來~
真是天差地遠
福寶則是2小時就要吃一次
我還記得當時是晚上10點多跟福寶一起睡
然後1點多 3點多 5-6點多 都要吃一次
幸好也都是睡睡吃 吃完繼續睡 沒有醒過來玩
但 還是挺累

以這種順其自然 餓了就餵的帶法
可證明.. 睡的長短 或者 少量多餐 或者說 重食or重眠
真是孩子的天性

但也因此 我覺得
聽從自己內心與寶寶的聲音
相信
總會漸入佳境

不過
這其實也某程度可證明
親餵母奶=\=無法睡過夜

===

晚上入睡方式 從第一胎
我也是逐漸嘗試不同方式
不刻意的哄睡 也不刻意訓練單獨入睡

結果則是
福寶在一歲之前 多需哄睡
可能需要抱睡 或者唱歌拍拍
但睡著之後 半夜醒都是半睡半吃又入睡
一歲半之後 逐漸的
從哄睡 變成是陪睡即可
睡前 陪福寶說說話 或者唱歌
偶爾 福寶自己滾一滾 只需要我躺在旁邊
自己就會入睡了



而相較重眠的小小寶
目前已經不需要哄睡
通常 也不需要拍
每天大約22:30-23:00之間
吃完當天最後一餐
吃飽後 就進入半睡眠狀態

通常 放到小床
趴著
被子蓋好 就睡著了
(這種 可以說是 很百歲的睡眠法 但其實我沒刻意訓練 XD)

有時則是放下 醒了 自己趴著 臉蹭蹭 轉轉
我會按下費雪小海馬的音樂 陪伴 自己就離開房間 或者 到大床睡覺
偶爾搭配 哎哎幾聲
通常 不超過10分鐘 小小寶就會睡著了

半夜醒來吃ㄋㄟ
我會抱到身邊來吃
小小寶半夜吃ㄋㄟ 沒有福寶"順勢"
所以我都會幾乎整個清醒 (幸好通常都只有一次)
然後 再進入睡眠狀態
小小寶 就睡在我旁邊 到我起床為止
這小妮子 睡在我旁邊 也OK

所以目前通常是上半夜 趴睡 下半夜 側睡+大字仰睡(自己翻的)or側睡+趴睡(也是自己翻的)
(註:目前小小寶2.5M,會自己從側睡 變換睡姿成仰睡 或者趴睡,也會從仰躺 扭成側躺了,我想再不用多久就會180度翻身成功了吧?!)

===

分兩天寫
思緒中斷
有點亂
如果之後想到漏的 再補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