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福寶跟某叔公的大戰
也間接引爆我跟福寶的小戰

福寶不高興 或者覺得不想玩了 某東西礙眼
就會把那個東西 丟去旁邊(地上)
這個行為 我們糾正他很多次了

另外則是這個月開始的尖叫行為
不知道去哪學來的 或者怎麼觸發他的
不高興 或者被糾正時
福寶就會回以尖叫兩三聲 以示抗議

以上兩個行為其實原本有改善了
但是這幾天跟那位叔公的大戰
又顯得頻率變高

於是
在某次他又跟叔公大戰+亂丟車車+尖叫之後
我就嚴肅的跟他說
福寶這樣很不乖 媽媽不喜歡
去把車車撿起來
福寶還是想靠來我身邊示好 嘴巴說著 媽媽 寶貝(抱抱的意思)
我還是堅持的說
把車車撿起來 才要寶貝
幾次之後 福寶不爽 就開始尖叫
我就更兇的說
不可以ㄍㄧㄍㄧ叫 你要ㄍㄧㄍㄧ叫 就去旁邊罰站
沒有人要理你 沒有人要跟你玩 媽媽也不要寶貝
然後把福寶抓去角落站著
福寶馬上轉身要我抱
我又推他回去站好
反覆了幾次
福寶開始邊哭邊叫邊生氣

後來 在他爸懷裡 哭到睡著
下午睡醒 就馬上要找媽媽
但是看到我 又想到要生氣
一下要媽媽寶貝 一下又說 媽媽不要 媽媽不要寶貝
一下子要抱抱 一下子又要把我推開

這小子 真的氣壞了 又覺得很委屈

於是我把他抓到腿上 讓他面對我坐著
跟他說

媽媽最喜歡福寶啦 很愛福寶阿
媽媽有沒有寶貝福寶 (福寶哭著搖頭說沒有 持續一下子要我寶貝 一下子要推開我)
媽媽有寶貝福寶阿 媽媽有秀福寶阿
媽媽最喜歡福寶了
媽媽不喜歡福寶丟車車 因為車車會痛痛
媽媽不喜歡福寶ㄍㄧㄍㄧ叫 因為媽媽耳朵會痛痛 福寶耳躲也會痛痛阿 有沒有 (福寶點頭說有)
所以媽媽不喜歡福寶ㄍㄧㄍㄧ叫阿
可是不管怎樣 媽媽都最喜歡福寶阿 最寶貝福寶阿
*以上重複了兩三次

寶寶看 媽媽的眼睛裡面有誰
有寶寶阿

然後福寶看著我的眼睛 開始委屈的趴在我身上 扒著我 哇哇大哭
哭完 又要我寶貝一下 又在我身上撒嬌一下
就開心的下去玩耍了

當天晚上 也沒有再因為生氣委屈半夜做夢哭醒
算是紓解完畢

--

中間
福寶生氣哭睡時
我上網找了一下
發現 自己跟福寶說話的方式錯了

當我說
福寶不乖 不要寶貝
要把車車撿起來才寶貝

小孩 聽到的意思可能會覺得媽媽的愛是有條件的
也會怕媽媽不喜歡自己

但事實上應該要讓小孩理解的是
家長不喜歡的是
該行為
而不是不喜歡孩子了


換句話說 對敏感 聰明的孩子 真的很重要

福寶對於情緒 其實是敏感的

福寶是個很貼心 會撒嬌 但是又有著倔脾氣的乖孩子

當福寶的爸媽 很開心 但是也要多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