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情

終於發生了
Ajay的二年級第一次評量(期中考)數學考了個77分
小驚訝了一下
但我仍舊淡定

努力地挖掘了一下自己的內心
到底會不會很介意
還是是在騙自己不在意?!
但 好像真的覺得還好 也沒那麼嚴重
比較想知道的真的是 到底花生省魔術??!!!
因為陣子Ajay數學小考幾乎都考100,我以為他改善了粗心的毛病
而且這應該也可以間接證明他到目前為止的數學是沒問題的

那揪~~竟怎麼會考個77出來呢?
我跟Marco都很想看考卷
但這小子 竟然考卷找不到
於是我跟Marco怒了!
書包內的考卷又皺巴巴 一坨坨
先去罰站 一張考卷沒好好對摺好 收好 就罰站2分鐘 (之前就約定好的)

然後又找出了那幾天的數學小考考卷
是其他國小的期中考卷一百分
然後他就看著標題 說 我弄錯了 其實我不是77 是100

我跟Marco更傻眼
天啊 這小子對於成績考試也太不經心了吧
暨前一天的對話後, 另起高潮…..

>> 前一天對話 >>
Ajay: 爸媽, 我這次考試考了一個100, 一個93喔!
S & M: 哪一科100? 哪一科93??
Ajay: 我忘記了耶~
S: 就國語或者生活, 其中一科100, 一科93, 也才兩科你就搞不清楚! ……..

話說回來數學這科
於是在連續兩天的尋找考卷 聯絡簿問老師
又歷經Ajay小考考卷(標題”期中考”)跟大考考卷(標題可能是”第一次評量”)傻傻分不清的事件後
終於找到了那張77分數學考卷, 
真正的第一次評量考卷(其實標題是寫期中成績評量)

找到考卷後 因為都已經訂正完了
所以實在找不出揪~~竟是”粗心”或者”不會”的痕跡可以判斷
於是我重做了一張小考卷給Ajay寫
把他錯的題目全部重新打字一次, 題型用語通通一模一樣, 只有數字改掉
(這樣才能判斷他是看不懂題意, 或者不會算, 或者粗心)
結果Ajay考了100分..

結論應該就是粗心吧 =.=”

再隔天我問Ajay, 考試時寫完有沒有檢查
Ajay: 有
我說 你怎麼檢查? 是看看有沒有沒寫到的嗎?
Ajay: 沉默..
我說 所謂的檢查是每一題把答案遮起來,重新再算一次,如果兩次的答案不一樣, 就表示其中一次是錯的, 那你就要再算第三次.
Ajay: 沉默….過兩分鐘… 媽咪~可是如果第二次算出來跟第一次不一樣,然後我就以為第二次是對的,把它改掉之後,結果卻是錯的那怎麼辦??
[怒! 聽話聽一半]
我 (穩住語氣) 所以我剛剛不是說了嗎?! 如果兩次答案不一樣,就表示其中一次是錯的, 你要再算第三次!!
Ajay: 喔….


又隔天, Ajay回來說, 媽咪~ 今天老師公布前十名的小朋友, 我第五名耶!
我: (大驚) 甚麼! 你考77還有第五名, 真的假的, 第一名是幾分
Ajay: 我也不知道, 但是老師就是都有念名字, 我聽到我是第五名阿
我: 你確定你沒有聽錯嗎?
Ajay: 沒有, 而且老師說前五名會有獎狀
我: 恩…好 那我們就等獎狀吧!

Marco事後小聲說~ 果然是鄉下學校, 100+93+77竟然可以第五名
我辯解: 人家我小時候班上的前三名也都馬三百分或者三科90以上,也沒這樣啊

這次月考事件應該就這樣落幕
(雖然第五名的真相獎狀還沒看到..但我沒覺得很重要)
算是小小的刺激了一下我跟Marco
我們著實有好好反省了一下
是不是我們對於分數的態度太不注重
所以Ajay對於課業也不太經心

但我仔細想想
我覺得不是
Ajay對於自己在乎的事物 不管別人怎麼說 他就是很在乎
相反的 對於自己不在乎的 就真的很不放在心上
而汽車 畫圖 是他很在乎的 於是細節 邊角 都斤斤計較
功課 成績 考試 都不是他在乎的
所以他一整個呈現趕快趕快弄好就好 (這個好 是完成 不是完美)

事後 我再跟Ajay談話
我: 你覺得我跟爸爸對你生氣這件事情,你知道我們在氣甚麼嗎? 是在氣你考77分?還是別的?
Ajay: 是別的, 你們在氣我考卷找不到還有隨便折
我: 一部分對, 但其實重點是我們覺得你對於你自己的事情沒有好好負責, 所以我們生氣. 你自己的事情是包含了功課, 考卷, 功課考卷都不是寫完就好, 你要好好收好, 摺好, 這樣才有好好保護你自己的東西, 這樣才是負責的表現, 而且你不能自己的事情都搞不清楚, 考試考了甚麼科, 功課有甚麼, 作業簿有沒有帶回來都搞不清楚, 這樣就是你沒有對你自己的事情好好負責, 你懂嗎??
Ajay: 恩…
也不知道這小子聽進去多少, 說不定又只是聽一半, 
但當媽至今的感想就是  小孩子聽話的邏輯跟大人不同, 除了要再三確認, 要求他重複講一次之外, 也要有心理準備日後要再三複誦才有可能真正進入他的大腦記憶區 XDD

後記Ps. 過幾天跟辦公室小姐聊到, 她說現在小學的所謂期中期末考排名不是只有單次考卷, 會把小考還有平常表現都列入之後才排名字. (她兒子是小五)  

喔! 原來是這樣, 那這樣Ajay的第五名應該就算可信度高了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